Home

中英极端环境下海岸和离岸可再生能源系统水动力学研讨会圆满结束

发布者:  时间:2019-08-15  浏览:

2019年7月28日至31日,由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NSFC)、英国文化教育协会(British Council)和Newton Fund联合资助的中英极端环境下海岸和离岸可再生能源系统水动力学研讨会在大连成功举办。大连理工大学的马玉祥教授和英国卡迪夫大学谢志华博士为本次研讨会的召集人,邀请河海大学郑金海教授、四川大学林鹏智教授、伦敦大学学院Thorsten Stoesser教授以及普利茅斯大学Alison Raby教授为本次研讨会的导师。来自中英双方的20多所高校、50多位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包含了学术报告、科学论文写作专题讨论、职业发展专题讨论、中英合作专题讨论、实验室参观等多方面内容。该会议的举办不仅使得中英双方学者对极端环境下可再生能源系统下的机遇和挑战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推动了极端环境下的海洋可在生能源的发展,同时也促进了中英双方未来海岸和离岸工程领军人才的学术交流,为进一步深入的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7月29日上午,大连理工大学马玉祥教授、卡迪夫大学谢志华博士、大连理工大学党委常委董国海教授和英国文化教育协会Rice Li先生分别进行了会议开幕致辞。随后,牛津大学Richard Willden教授进行了题为“Tidal Stream Energy – Designing for Performance”的主题报告,报告对中国、英国潮流的范围及利用情况进行了概述,并对潮流涡轮工作时的受力及流场进行了分析。之后,为了加深中英双方学者的互相了解,参会人员每人3分钟的自我介绍。

参会人员合影

牛津大学Richard Willden教授报告

7月29日下午,河海大学张继生教授进行了题为“Tidal Stream Energy Pilot Project in Zhoushan Water, China”的主题报告,报告对我国舟山潮流能试点项目进行了介绍。普利茅斯大学的Alison Raby教授则进行了题为“Extreme Waves and the Structures that Dare to Stand”的主题报告,报告中从多个角度描述了极端波浪对灯塔的冲击过程。随后,《Applied Ocean Research》主编、《Journal of Hydraulic Engineering-ASCE》副主编、《Journal of Hydro-Environment Research》副主编、《Journal of Ocean Engineering and Marine Energy》副主编四川大学林鹏智教授与《Journal of Hydraulic Engineering-ASCE》、《Journal of Hydraulic Engineering-IAHR》副主编、《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ediment Research》副主编英国伦敦大学学院Thorsten Stoesser教授针对科研写作和投稿中的常见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让参会人员获益匪浅。最后,会议通过圆桌讨论的方式让青年老师与行业领军教授进行了更深入的交流。

河海大学张继生教授报告

普利茅斯大学Alison Raby教授报告

科技论文写作和投稿座谈

参会代表提问

职业规划座谈

7月30日上午,英国伦敦大学学院Thorsten Stoesser教授进行了题为“Technology Readiness of Hydrokinetic Turbines: from Fundamental Research to Commercial Implementation”的报告。大连理工大学宿晓辉教授进行了题为“Device for Sea Water Desalination by using Ocean Current Energy”的报告,展示了如何利用潮流能进行海水淡化的方法以及装置。下午,马玉祥教授带领参会人员对大连理工大学海岸和近海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水科学和水利工程省重点实验室、船舶与海洋工程省重点实验室进行了参观,并由实验室工作人员对其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伦敦大学学院Thorsten Stoesser教授报告

大连理工大学宿晓辉教授报告

参会代表提问

参会人员参观实验室

7月31日,上海交通大学李晔教授进行了题为“Numerical and Experimental Studies of Offshore Renewable Energy System”的学术报告。随后,英国文化教育协会Rice Li先生、中方代表马玉祥教授和英方代表谢志华教授对中英双方的合作机会进行了叙述,并与参会人员针对合作的形式内容等细节进行了详细的讨论。

上海交通大学李晔教授报告

中英双方就未来合作进行讨论

参会人员对本次研讨会给予了高度的评价,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不仅加深了中英双方在水动力学和可再生能源方面青年研究学者的深入交流,还为中英两国在海岸和离岸工程领域的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Copyright ©2010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COASTAL AND OFFSHORE ENGINEERING

Address: dalian in liaoning province was seated ling road, no. 2

P.C.:116024     Tel:0411-84709916